所以啊,重點不在于清華 而在于爸爸很愛你,你也很愛爸爸 * * * 有一個上清華的父親是一種什么樣的體驗? Emma,the EARTH without ART is just EH 我媽說:“你爸可能是清華有史以來,招收過智商最低的學生”。 老爸其實不笨,只是從沒見他在哪類學科,顯示出驚人的天賦。 有個這樣的老爸,很勵志,讓你從小明白:并非天賦異稟才能考上名校。 /  據長輩們說,爸爸考清華那會兒,已下鄉當了幾年農民,后又到工廠當過工人。 他天資并沒特別高,家里也非書香門第。 不過,他自己倒心無雜念。 復習就復習,備考就備考,不去咀嚼過去、也不擔心結果。 一個智商中上的人,唯有心無旁騖火力全開,才稍有機會,與一群腦子有雜念的天資超高者一爭高下。 我爸當年就是這個情況。 最后考上清華,有太大的幸運成分。但若無這份‘心無雜念’,大概幸運之神也幫不上忙。 長大后我才發現:老爸天賦上的不足,一直是靠“心無雜念”來彌補的。 也不知是他站得高、尿得遠,還是性格比較 2;總之,在他眼里,好像就沒啥事能“壞”到要讓人浪費時間去焦慮、后悔、懷疑自己的。 這個作派,讓他在人群中擁有某種體力和效率的優勢。 別人遇到麻煩事先抱怨一番,耗費個 5/%體力時,老爸已吹著口哨開始解決問題了。 即使攤上大風浪,他也不與“上一刻”糾纏,只盡力拿出最高的能量來對待當下,全力以赴。 在書中,我曾讀到過這樣一句話: “毛毛蟲眼中的世界末日,換一種角度看就是蝴蝶” 老爸無數次,在生活中為我真實演繹。 記憶里,老爸沒輔導過我功課。 但他教會了我走路、騎車、游泳、爬樹根、打各種球、大膽無畏、活在當下; 陪我去了很多地方; 還讓我看到了一個勇于追求夢想、且不被困境打垮的人的模樣。 所以特別感謝老爸。 肖小小,我喜歡你是寂靜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樣。 小時候總聽別人說我爸是清華的,很厲害,我就沒看出來他有什么特別的,有時候問他某個字怎么讀,他回答之后我還不相信,跑去跟我媽求證,氣的他快跳腳。小學奧數題也不能很快算出來,每次我都會嘲諷“還是清華的高材生呢,怎么這個也做不出來”——其實很多時候他都只是在思考怎么用簡單的方式給我講懂而已。你看,就是很普通嘛,英語口音也差得不行,走在路上非要教我一點英語語法,過了很久之后我才知道他說的“則必句型”是 There be。也愛打麻將,也愛睡懶覺,不過做菜是真的好吃啊! 小時候的我甚至口出狂言說“他都能上清華,那我也能上”,別人笑說“那你考不上怎么辦”,我回“考不上再考!”。似乎是從能記事起,我每年生日都會許一個“考上清華”的愿望,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印象很深的是初二時候學物理,我被歐姆定律難倒,一整張小練習一道題都做不出來,他看了題目之后跟我說,你以后有不懂的都去問老師吧,老爸已經沒辦法幫你啦。 也是從初中開始,他開始注重與我的精神和感情層面的交流,那時候我住校,每周三媽媽來學校看我,給我帶好吃的,偶爾也會有一封他的親筆信一起帶來。每周末他來學校接我,帶我去吃火鍋、喝茶、散步、聊天談心。 好像說不上在學習上他有多嚴格要求我,他只是希望我在學習上能盡力而為。我不清楚這種開明、溫情、帶著理解和關懷的父愛(以及母愛)到底給我帶來了多少壓力,不過肯定是有的,且真的不少。 高三時成績并不很穩定,也不再做“考上清華”的春秋大夢,想著能去北京上個大學就好。高考出分他比我還緊張,前一晚因為緊張而失眠,短信查分時他的手都在發抖還被我嘲笑,出分那晚又因為激動而失眠。 終于我還是成為了他的學妹,在他畢業的 21 年之后。我在園子里和他打電話,聊起他當年住哪個宿舍樓、在哪個教學樓上自習、又喜歡去哪個食堂吃飯。2011 年百年校慶,我坐在綜合體育館里聽老狼唱起《戀戀風塵》,黑暗中眼淚流下來,好像見證了他的一場青春。大概我們都是清華里最最普通最最不起眼的那一類人,在這個精英聚集的地方,掉進人堆里就再也找不出來,不過,誰的青春不是在回憶里閃閃發光的呢。就好像后來我喜歡上李健,可我爸曾經也是一個清華合唱團出身、在水房里扯著嗓子唱男高音的翩翩少年啊~ 也是從大學開始,直到現在,小伙伴們總是會說“好羨慕你有這樣一個爸爸”。倒不是他有多寵溺我,而是,我真的什么事都可以和他說。在我因為各種考試而焦慮時,在我因為加班或工作壓力而崩潰時,或者最簡單的,在我想要說說話時,他都是那個最好的對象,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持。有時候我在想,我年紀已經不小了,何德何能還能被爸爸這樣寵著,但他總說,寵我也是他的精神需要。 今年年初,我因為巨大的工作壓力,給他打電話,哭到停不下來。他那時和媽媽在海南游玩,白天出行很累,每天晚上等我的電話到深夜,依然保持著極大的耐心,開導我勸慰我。后來等我緩過來,他才說,你知道那一陣我多累嗎。 最近他愛說的話,除了日常勸我對終身大事上點心,最多的就是“做一個普通人就好”。我在工作上責任感比較強,又容易焦慮,在意別人的看法,常常壓力很大,他就一直教我,“你記住爸爸說的,臉皮厚,吃個夠”。他說以前總是教育我一些正面積極、自我要求的東西,反倒是這些方面教育得不夠。 是啊,其實“做好一個普通人”,大概才真的是需要窮盡一生來完成的修為吧。他在工作上一直兢兢業業,也是抱著一顆想要上進的心的。在副職的崗位上一干就是很多年,如今也到了“不進則退”的時刻。結果還是不如人意,哪怕他算是眾望所歸。他電話里告訴我,大概職業生涯也就這樣了。語氣故作輕松,裝作不在乎,卻又說出“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樣的詩句來,誰信他真的不在乎呢,我的眼淚當場差點下來。大概過了一兩周,給我打電話時還是忍不住說“其實我沒有自己以為地那么不在乎”,又說“我沒跟任何人說,不過和你說出來后感覺好多了”。那一刻覺得他像個小男孩,反倒是該我去勸慰他了。 那就做個普通人吧,像他現在做的那樣,讀書、喝茶、散步、做飯,沒事打打小麻將,也可以說是一種圓滿了。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優惠訂閱價格社會人文雜誌桃園哪裡訂2020年親子天下新客戶訂購價
商業周刊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TIME雜誌苗栗哪裡訂 學英文方法!閱讀遠見雜誌學英文寫作,要背誦嗎?或是讀熟? TIME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國際書展Business Traveller新客戶訂購價 讀者文摘雜誌訂閱,適合隨身攜帶讀? 每天看一篇短文 英文大閱躍進?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訂購優惠 time時代雜誌,殺33折再送數位版?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票選 川普輸他? 富比士雜誌南投哪裡訂 經濟學人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訂閱36期,殺2988?師生價超便宜,學校訂閱超優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y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